关于石化行业用泵的一些前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2-12-11
关于石化行业用泵的一些前景--大连苏尔寿(SULZER)泵及压缩机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 王刚


大连苏尔寿(SULZER)泵及压缩机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 王刚

1. 随着镇海800万t/ 年炼油能力的发展和大连石化公司、广州石化公司、茂名石化2000万t/ 年炼油能力的实施,在一些工位上,国内的泵已不能满足工业流程中的要求。国内最早的油泵能力已远远不够,如炼油厂一套500 万t/ 年常减压初底泵的参数流量为850m3/h~900m3/h,扬程为270m左右,原油泵流量为850m3/h~900m3/h,扬程为240m左右。而1000~1200万t/ 年常减压,流量成倍增长,其常压泵和减渣泵国内也无法满足。在高桥800万t/年常减压泵的采购中,原油泵、减渣泵、初底泵、常底泵等几个位号的泵经在国内泵厂的多方考察和调研,均不能满足要求,不得已采用进口设备。因此国内泵行业应多立足于国内及国际市场,加紧产品开发和应用,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在满足大流程的同时,还要注意它的可靠性和环保要求。尽管有些时候国内的一些设备不是不可以使用,但就其长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来说,和国外设备还有很大的差距。

2. 为了满足国内环保水平的要求,目前国内的许多石化企业都在不断提高油品质量,因此石化企业中各种油品的加氢泵就显得格外重要。尽管目前国内有许多企业可以生产加氢进料泵,但随着炼油能力的不断扩大,大流量的高压、高温加氢泵又将成为国内企业生产的一大盲点。如国内一些石化企业的加氢裂化将达到3 0 0 万t/ 年以上,而渣油加氢将达到400万t/年左右,这些大型装置的上马给国内泵生产企业带来了难点也带来了机遇,在未来2~3 年内,机遇将和困难并存。

3.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因此许多地域之间的成品油及原油的输送比较多,如兰成渝管线、中洛管线、西南输油管线、鲁宁管线、格尔木拉萨管线等。这些输油管线对泵的要求特别苛刻,要求泵的可靠性、安全性都比较高,而国内目前泵的生产企业的产品根本不能满足要求,国家必须花费外汇来购买这样的设备,并且对于国内众多生产企业来说失去了与国际知名企业接轨的许多机会。近几年内,国家还将有许多类似的输油管线出现,因此我们必须抓住机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