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泵企业竞争取胜之道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2-12-11
国内现有数千家泵阀企业,但是规模、效益差距常常是天壤之别,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国外知名泵业制造商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制泵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是什么?企业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取胜?本刊就此采访了两家著名制泵公司,希望能给业内人士以启示.


图1 ITT工业高质泵公司北京代表处区域销售经理 高山

国内现有数千家泵阀企业,但是规模、效益差距常常是天壤之别,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国外知名泵业制造商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制泵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是什么?企业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取胜?本刊就此采访了两家著名制泵公司,希望能给业内人士以启示。

PROCESS: 化工用泵的种类有哪些?目前市场及发展前景怎样?

上海KSB(Schaaf):石化用泵是我公司主要产品,目前石化用泵主要产品品种有:各种离心泵、流程泵、热水循环泵等。泵阀行业就目前来讲,无论国内外都是生产过剩,供大于求。所以国内许多企业特别是国企,大多是勉强维持生计。不过随着国外许多石油加工企业进入中国,在带来投资和新技术的同时,也会增加泵阀的市场。加上政府对环保的日益重视,许多行业的工程改造及对产品环保性能的要求提高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商机。

ITT 工业公司(高山):

我们公司主要产品是低压离心泵,其他类型我们只做非常大型需要专门设计的项目。化工用泵主要有离心泵、耐腐蚀泵、密闭式无泄漏泵、高温及石油精制用泵等。

我认为目前市场上国内外产品难分伯仲,各分天下,即便国内泵产量很大,每年依然有1.2 亿吨的进口额。中国加入WTO 以后,对国内泵企业压力不会太大。只是过去国外泵贵6~7 倍,以后会降下来一些。今后的市场,各自的销售对象侧重点不同。

PROCESS:制泵技术的关键是什么,发展趋势如何?

上海KSB(Schaaf):制泵技术的关键应该包括五方面:零件材料的选择应适用于输送不同温度下的不同介质;采用高技术含量、高稳定性、可靠性的密封无泄漏轴封,以避免输送介质对工作环境及自然环境的威胁和污染;模块化标准设计,产品系列化使之满足市场不同性能参数的要求;高效水利模型的应用使泵的效率乃至整个流程系统的运行效率得以提高;运行维护简便化以便于实现泵在运行时的快速、简易地进行维护和检修。另外,按API61011 版设计的泵的需求量会逐步增加。国内企业的基本趋势会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主,走合资或合作生产的道路。


图2 上海KSB泵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夏福(Schaaf)

ITT 工业公司(高山):说到制泵技术,不能不提API610标准,它是美国石油协会对离心泵的一个标准,现已逐步成为国际制泵技术和石化企业招标的规范。API的趋向是要求加工精度越来越高,因而,泵的技术关键应该是工艺。

在任何一个化工厂,由泵引起的设备故障占到72%,所以对泵的质量要求稳定性和精度不断提高,如何使泵运行达到“安稳、长、满、优”是发展趋势。再者,就是全寿命成本概念的引入,并不只考虑采购时的价格,还要考虑运行成本,即能耗和维修费用。我国,每年泵的耗电总量占全国用电的18.3%,所以,做好泵对节能和环保意义非同一般。其次,泵是化工流程中的一个瓶颈,温度和压力在生产中影响到产品类型和效率,而它们经常受到泵的性能的限制。怎样通过采用新型材料、新工艺,提高泵的耐温、耐压和耐腐蚀性会是一个重要方向。智能化也是流体机械一个新时尚,通过微处理器把自控概念集成化到泵阀控制,可以调节泵的性能,做到操作最优化,甚至可以替代一些阀门的功能,减少能量损失。

PROCESS:国内制泵技术与国外存在哪些差距,中国制泵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上海KSB(Schaaf):从设计技术上说,国内产品还不够完善,新产品设计开发后,没有进一步改进、完善和提高持续性,或者说力度不够,这样造成产品单一,缺乏成套系列产品。相对尔言国外公司这方面做得较好。从工艺上说,由于原材料和热加工质量方面与国外技术存在差距的原因,造成国内的铸件本身存在一定问题。如内部流道的形状与理论设计的偏差,铸件表面的粗糙度和光洁度差,高温高压状态时铸件分子结构的变化等。在机加工方面,国内生产主要还是以普通机床为主,加工中心使用率较低,使得零部件的精度在进入装配前就存在者相对较大的偏差,从而影响到成品的使用寿命等。

想要在国内市场上占优势,首先要从引进先进技术,同时保证产品的优质和完善的服务。以我公司为例,我们是上海水泵厂与德国最大的制泵商—德国KSB 公司合资成立的,当时借助合资的大量运转资金和德国带来的先进工艺,我们拥有了自己的铸造厂,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加工工艺—树脂沙铸造工艺,同时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实行优越的全面质量管理。我们产品品种得到很大的更新和充实的同时,质量也有了根本保证的体系,并通过德国技术监督协会(TUV CERT)认证机构ISO9001的认证。这样,才使得今天我们成为国内水泵行业中技术水平最高、产品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合资企业。在我们看来,有了先进技术和知名品牌以后,更重要的是质量,所以我们提出了“一切出自一手的”宗旨,严把质量关,确保每一台产品合格,并建立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售后服务队伍。

ITT 工业公司(高山):

应该说,在理论和设计上,国内一点也不输给其他国家。打个比方,国内加工的泵常常可以达到100 分,而国外产品通常是80 分。问题是国内也会出现20 分的,而国外由于采用统一的质量标准和加工中心,又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可以做到个个80 分,质量稳定。并非做不到100 分,而是80 分体现了合理的质量储备寿命,对三年一大修的成套设备而言就足够了,强调100分反而会没有必要地提高很多成本。

泵的制造精度会转化为运行精度,因此,质量对企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ITT 流体工程部在中国有三家工厂,南京厂的产品70%返销美国,他们的工艺条件不比国内其他企业,但我们有很好的质量保障体系,严格的管理,一丝不苟地按照API标准生产,保证所有产品百分之百合格。国内机加工水平人为因素很大,所以,如何提高工人的素质也是重要环节。另外,对于一些中小制泵企业,发展特种新型泵类,或者专门针对用户需求小批量开发产品可能也是从众多竞争中胜出的一条捷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