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开始介入饮用水市场

发布时间:2012-08-08
在1977年发明并开始生产反渗透膜之后,陶氏化学公司最近首次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之外投资了一条反渗透膜元件生产线。这条将在2013年投入使用、拥有陶氏领先技术支持的生产线被布置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湖州。

在1977年发明并开始生产反渗透膜之后,陶氏化学公司最近首次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之外投资了一条反渗透膜元件生产线。这条将在2013年投入使用、拥有陶氏领先技术支持的生产线被布置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湖州。

这并不是一个令人费解的决策

去年,陶氏大中华区的营收为45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德国成为陶氏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我们在中国还有一个增长计划,希望在2015年实现大中华区营业额增长到70亿-80亿美元的规模。那时,大中华区就将成为我们第二大的市场。”陶氏化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石博韬(Peter Sykes)表示。

这并不是陶氏和石博韬在中国市场上的终极目标。“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相信10年之后,中国将成为陶氏在全球最大的市场。”石博韬说。

“我相信大家都很了解地球现在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但你们可能不是很清楚,在陶氏内部,其实我们75%的生意都是来自于水相关的业务。”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的全球总经理Ian Barbour说。

新投资的这条反渗透膜生产线让Ian Barbour信心大增,“中国在水资源方面存在很多挑战,中国也一直是陶氏反渗透膜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如今陶氏所有的水处理产品都能在中国生产制造,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为中国市场提供专业、定制化的服务。”

未来50年看好新兴市场

所谓反渗透膜,是实现反渗透的核心元件,是一种模拟生物半透膜制成的具有一定特性的人工半透膜。作为在水处理工艺过程中的分离介质,反渗透膜的除盐率可以达到99.8%。

本世纪70年代,陶氏的科学家们率先发明了对RO反渗透膜市场产生深渊影响的“聚酰胺反渗透膜”,此后,这项技术在行业内得到了充分而广泛的应用,创造了相当于50亿美金的市场价值。

2006年7月,在陶氏收购浙江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后,便在浙江湖州整合成立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湖州生产基地。

新投资的反渗透膜生产线完成后,陶氏所有的水处理产品在中国都具备了生产能力。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亚太区商务总监王晓兰说,“尽管我们也会把中国生产基地作为全球采购的一个基点去服务其他地区,但是服务中国市场仍是最主要的目标。”

不过,考虑到中国将在今年放缓经济增速,有人担心陶氏的新投资,是否也会遭遇大环境的压力。

“我并不认为这是个让人警觉的信号。”石博韬回应,“在过去多年超速的增长之后,应该有一个放缓的过程,这会让中国的经济变得更加的健康。”

他表示,对于陶氏来说,已经看到某些业务部门的发展略有放缓。“但我相信,在今年下半年,市场的需求会进一步的攀升,出现反弹。”

石博韬的这项预期来自中国政府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新的激励政策,“尽管不像2008年4万亿那样大规模的投资,但是对于一些具体行业政府还是会有激励政策,我们认为水相关的行业必然是其一。”

石博韬认为,由于全球经济条件的变化,陶氏必须进一步增加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步伐和比例,才能实现未来的增长,而布局在中国的生产线,将有助于其实现这一目标。

据了解,2008年,新兴市场占到陶氏全球销售的比例为28%,今年,这个数字将攀升至35%。“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水平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对于我们的业务增长贡献也会更大,未来30-50年都会如此。”石博韬说。

实际上,尽管陶氏是反渗透膜的发明者,但是30多年来,竞争对手们对于这项技术的研发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日前于上海举办的第五届Aquatech China国际水展上,国内外的许多从事膜产品和膜技术的企业都展示出自己的反渗透膜产品。

但Ian Barbour却并不承认这一切。“过去30多年,我们一直在应对许多分散市场上的挑战,但是我们仍然保持了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许多人提供的产品和我们类似,但是在性能上绝对是不完全一样的。”

据了解,尽管陶氏的产品在工业和市政水处理项目中均占有较大份额,但工业项目仍是目前陶氏最主要的业务领域。

“说到竞争,其实我们的客户所面对的竞争也很激烈,他们也希望借助更好的技术使自己脱颖而出。”石博韬回忆,5-10年前,他与中国客户交流时,双方讨论的焦点总是价格,客户总是希望产品的价格更低。但现在,他已经感觉到了客户需求的转变。

进军饮用水市场

考虑到中国人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陶氏在中国也开始介入饮用水市场。

“饮用水市场的增长速度在整个亚太地区都达到了两位数,也就是说,消费者对于他们从市政用水公司获得的水的质量不是很放心,因此水净化这些设备的市场,特别是基于反渗透膜的设备,在中国、印度,还有其他新兴市场的机会是非常巨大的。”Ian Barbour说。

不久之前,陶氏才刚刚与美的和安吉尔签订合作协议,这两家生产家用水处理机的厂商将使用陶氏生产的家用膜。

对于陶氏来说,来自中国的好消息还有更多:今年7月,新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将全面强制执行。

2007年7月1日,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修订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及13项生活饮用水卫生检验方法,全部项目的实施确定在2012年7月1日。《标准》中表示水质检测项目全面增加,由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届时如果106项指标全部达标,自来水就可以直接饮用。新标准基本实现了与世卫组织、欧盟、美国、日本等国际组织和先进国家水质标准的接轨。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陶氏已经与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水处理工程技术、工程设备及运营管理方面进行合作。陶氏已在去年向鄂尔多斯(9.15,0.00,0.00%)达拉特市政饮用水厂提供了超滤膜和纳滤膜元件,目前这个投资2.7亿元的水厂日处理水量10万立方米。

新的饮用水标准的实施,对于陶氏来说,自然意味着将带来一个巨大市场。“我们会专注自己的领域,根据客户对于市场的选择,与他们一起去完成项目。”王晓兰说。

她同时表示,尽管中国每天都在进步,但是不是所有的水厂一夜之间都达到最先进的水处理标准仍是一个较大课题,“国家和地方政府都需要考虑投入和产出的可行性,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客户的需求去提供适当的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