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试点三条红线严管水资源

发布时间:2012-10-22
记者10月17日从上海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上海作为全国首批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省市之一,率先开展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工作,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

记者10月17日从上海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上海作为全国首批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省市之一,率先开展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工作,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

据了解,2011年以来,中央明确提出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要求加快建立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和“四项制度”(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今年,水利部确定了上海等12个地区作为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地区,要求用2-3年时间率先出台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意见、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率先确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并将红线控制指标逐级分解,率先建成水资源管理系统,率先建立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

记者从上海市水务局获悉,上海已全面建立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地表水市、区二级管理体制、地下水市一级管理体制。地下水经过多年的控制,实现了采灌平衡,地下水位得到大幅提升。2000年-2010年的10年间上海市以13%的用水增量维持了2.5倍的GDP增长和40%的人口增长。“十一五”期间,上海全市累计完成节水项目3154项,日节水量约40.64万立方米。2010年上海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31立方米/万元 (含火电,不含火电为21立方米/万元),较2005年下降33.5%。

水利部水资源司巡视员程晓冰出席会议并讲话。程晓冰指出,上海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尤其是依托水务一体化的体制优势,不断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郊区集约化供水,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河道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为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程晓冰强调,下阶段上海要以水利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批复的《上海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方案》为指导,稳步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努力探索好的经验和做法,力争早日为全国提供示范和借鉴。

另据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介绍,上海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十二五”末,上海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22.07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 2010年下降3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34,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53%。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试点期重点要开展以下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总量控制制度,严格控制用水总量;二是建立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大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三是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四是加强监控和规范化能力建设,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五是完善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加强法律保障;六是建立评价考核制度,落实管理责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